新闻资讯 > 正文
天然彩虹面食绝技分享

教你制作彩虹面食,简单易学,好看又好吃!

制作彩虹面食会用到不同颜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等等

今天教大家制作以下几种颜色:

1.紫色(紫薯)

紫薯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丰富的硒微量元素、赖氨酸和花青素。用它做为天然色素来制作营养价值倍增。

蒸熟

选用新鲜干净的紫薯,刮去外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蒸15分钟取出备用。

打泥

60克紫薯加入150ml水,破壁机打成紫薯糊,一般可以得到190克紫薯糊。

和面

300克面粉加入3克酵母,10克糖,10克油,180-200克左右的紫薯糊,混合均匀,揉成紫色的面团即可用来蒸制。

2.蓝色(蝶豆花)

大自然中的蓝色来自蝶豆花,一个在东南亚国家被广泛种植的“天然色素”,在胶东花饽饽中蓝色调色就来自它。

原材料

面粉300克,蝶豆花20克,酵母3克,糖20克,水150克,油10克

制作方法

蝶豆花20克加150克水煮成深蓝色(颜色深一点多加蝶豆花,浅一点少加蝶豆花,根据自己需要添加),晾凉后加入原材料1中其他食材按照正常面食步骤制作即可。

3.黄色(南瓜)

南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的一种,在我国种植广泛,果肉和种子均可食用,营养价值极高。

无需保色

南瓜除了可以做粥,还可以作为天然色素添加到馒头中,暖暖的黄色会让餐桌增添别样的幸福感。

制作配比

面粉500克,南瓜泥:280克(根据自己面粉的吸水性来定),酵母:5克,食用油:10克

注意事项

无论采用1次发酵还是2次发酵,南瓜面团发酵速度比其他颜色面团发酵快,如果新手,建议面粉量减半操作。

4.绿色(菠菜)

菠菜营养价值极高,被做为胶东花饽饽的天然绿色色素广泛应用,那一抹翠绿是很多女性的最爱,做面食时加点它保证你蒸出来和我做的一样翠绿。

焯水

菠菜洗净,起锅烧水,水开后加入1勺食盐3滴食用油倒入菠菜焯水,5秒捞出过凉水。榨汁

捞出的菠菜直接放入榨汁机中,无需加水榨成菠菜汁

保色技巧

500克菠菜汁加0.8克碱或者1克小苏打可以让菠菜面食蒸熟后颜色依旧翠绿。

5.红色(红曲米)

红曲米,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大约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被做天然红色色素广泛应用。

粉色

一种颜色按照500克面粉1克红曲米添加,可以出现淡淡的粉色

红色

500克面粉10克红曲米则可以摇身一变出现大红色,无论粉色还是红色都无需特殊保色也不褪色,所以被广泛应用于胶东花饽饽的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