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正文
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新出路
▲管家型服务,家庭服务行业发展新出路

2019年开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对家政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措施。为落实党和国家领导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于6月26日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

  《意见》指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应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1〕

什么是家庭服务的“扩容”?

  从最新发布的行业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家政服务业企业即将突破74万家,总资产将突破4300亿元。

  在家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共同推动了家政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因此需要更多从业人员。

〔2〕

什么是家庭服务的“提质”?

  很多人都有一个共鸣:找保姆容易,找好保姆太难!其实不是“保姆荒”,而是“优质家政荒”。中国家政服务业现状是,只要持有身份证和健康证,能做基本家务,就可以为雇主提供服务。门槛低、收入高的家政职业自然而然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首选职业,因此埋下了高流动性、高投诉率的隐患,甚至引发恶性事件。

  这些从业人员多数在缺乏专业历练的情况下被推到城市家庭面前,实际服务水平与市场需求水准形成巨大的反差,致使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负面新闻不断,不能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3〕

家庭服务如何“提质”?

  由于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雇主希望家政人员能够掌握营养搭配、幼儿早教等专业知识,对礼仪、西餐、茶艺等也有个性化需求。

  家政服务行业应抓住机遇转变思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从业人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

  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国际化先进经验和体系,培养品德过硬、技能过关的从业者,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