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正文
家政服务业:需求旺盛还要优质供给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行业聚集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高质量的有效供给依然稀缺,行业规范化水平较低,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缺乏保障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需求提升业务壮大

家政服务已不仅仅局限于简单劳务型的服务,随着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领域趋向多样化、专业化,传统的简单劳务型服务不断细分,知识技能型服务更加专业,专家管理型服务正在快速发展。

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从业人数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在吸纳就业方面的表现非常可观。

为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通过抓品牌建设培育龙头企业,推进连锁门店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构建“一站式超市型”家庭服务广场。

供给不足矛盾突出

收入水平的提高为家政服务消费提供了客观物质基础,我国城镇现有约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其中老人陪护、病患护理、婴幼儿看护是需求量最大的服务项目,高端家政服务业的需求也将快速增长。

但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家政服务供给都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由于劳动强度大、职业偏见等原因,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青年转移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越来越少,高端家政服务领域的供给更是稀缺。

融合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家政服务业将呈现规范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跨界化发展的趋势,以“互联网+”和连锁经营为代表的新经营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组织化程度。同时,O2O家政服务业蓬勃发展,家政公司互联网化符合家政行业发展进步的规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服务‘平民化’将成为常态,家政服务业在产业链的延伸和跨界发展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跨界家政服务方兴未艾,“家政服务+其他生活服务”“家政服务+生产服务业”“家政服务+产品”等多种形式的融合跨界将呈现蓬勃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