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正文
家政服务业处于“小、散、差”的状态

“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是中国家政行业发展的一个困境。雇主群体暗地挑刺、克扣工钱、工作内容超出合同规定、要求太高太细、不尊重人……也是保姆们不能忍受的对待,这种状态不仅造成从业者的心理问题,也成为部分纠纷的诱因。

家政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新兴主力军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虽然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但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处于“小、散、差”的状态,高端家政服务产品少,中低端家政服务质量不高,秩序混乱、无证经营、价格恶性竞争、服务欺诈和劳务纠纷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家政服务业的特征

家政行业虽然属于服务业却有其他服务业没有的特征。

首先是经济行为的微观属性,家政行业的从业者和需求方都是微观的家庭或个人,而连接供求双方的家政中介公司大多规模很小、遍地开花。

其次是社会关系的黏稠属性,雇主与保姆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不可避免地在经济交易之外形成某种社会关系,这时信任就显得非常重要。

具体的家庭或个人是微观的,但是数以千万计的主体又组成了巨大的家政市场,使得家政行业又具有宏观属性。规范家政行业既需要筑牢微观基础,也需要建立宏观机制。

从微观层面来说,在家庭和保姆之间家政中介扮演着核心角色,也是理顺微观市场机制的关键所在。目前流行的用工模式是雇主从中介公司找保姆并支付中介费,之后雇主和保姆结成雇佣关系,与中介无关。

不少家政公司为了赚取中介费把保姆的准入门槛放得很低,只要“有身份证,能正常交流,会做基本家务”就可以,有的甚至连健康证都不要。前期没有培训,后期没有管理,家政公司当甩手掌柜,家政市场的微观土壤缺乏责任元素,市场乱象由此生焉。

  参考对策

  第一,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家政服务业龙头示范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培育一批品牌企业。

第二,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

第三,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职业化水平。

第四,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

第五,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