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正文
宝宝手脚有水泡?教会你怎么办

“老师,我的宝宝脚上这些小水泡是什么啊?”

很多粉丝会问老师孩子手脚上起了很多小白水疱,特别的痒,抓破了还疼,问我是不是脚气或者手气还是真菌感染什么的,到底怎么办才好?还能怎么办?

别看这个小白水疱叫做汗疱疹,是湿疹的一种。当然,也有叫急性掌跖湿疹、汗疱性手湿疹、出汗不良性手湿疹、急性复发性水疱性手部皮炎等等。这些名称都是描述性的诊断名词,本质上都一样,不同的医生诊断时会使用不同的名称。

汗疱疹通常只在手足等部分发作,大多发生于手指、手掌或足底,也可以合并身体其他部位的其他类型的湿疹。但无论怎么变怎么结合,瘙痒、水泡、脱皮,是汗疱疹的三个典型症状。

汗疱疹的最初表现为手、足的瘙痒、灼热、刺痛感,然后在手掌、手指侧面、足底出现米粒大小的水疱,由于水疱通常位置较深,而手掌足底皮肤较厚,该部位早期的水疱只有触摸时才可以感觉到像卵石样隆起。

如果水疱破裂、出现渗液,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红肿、疼痛、脓疱等。水疱吸收后会出现脱皮、红斑、干燥、开裂,需要注意的是,汗疱疹也有可能累及指甲和甲周的皮肤引起甲沟炎。

01 怎么区分是不是汗疱疹?

咱们先来解决提问最多的,汗疱疹并不是足癣,足癣是脚气的另一种别称。最浅显的一种鉴别方式就是在西医学上来说汗疱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由于不是由病原体引起的,因此不传染,所以哺乳期的妈妈也不用担心会传染给宝宝。

另外,手足癣一般发生在单侧手足,两侧不对称,而汗疱疹多数呈两侧手足对称分布。不过,有时汗疱疹和手足癣会同时发生,甚至手足癣诱发汗疱疹,这被称为癣菌疹。所以,领孩子做个真菌检测还是有必要的。

虽然汗疱疹是湿疹的一种,不过这种疾病和普通湿疹还是有区别的,湿疹为多形性皮疹,是肌肤性炎症,而汗疱疹属水泡型炎症,喜欢出汗多的地方,比如手足部,常呈对称分布的小水泡,针头大小,伴有剧烈瘙痒。

02 汗疱疹怎么治?

出现汗疱疹,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子,无论是不是故意的,总是要把水疱戳破才罢休,但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这样做只会加重皮损,使皮肤痒上加痛,甚至可能引发细菌感染,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导致病情更严重。而涂抹激素类药膏,虽然能够暂时止痒,但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类会引起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不良反应,过后也容易复发。

脾虚、心气不足都容易长汗疱疹或者其他皮肤类疾病。

其实,长汗疱疹通常以脾胃失常导致的湿气过重为主,所以饮食坚持两个原则:少吃伤脾胃的食物,适当吃祛湿的食物。寒凉、辛辣、刺激、肥腻这几类食物,对脾胃不好的孩子来说,会给脾胃运化增加负担,都是伤脾的食物建议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