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正文
家庭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家庭服务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良好的规范,市场上各种中小型家政公司仍处于管理混乱的状态。

  那么,家庭服务业到底有哪些突出的问题、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

  供求是主要问题

  供不应求是家庭服务业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它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总体上的供不应求、服务质量上的供不应求以及季节性供不应求。

  家庭服务从业人数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扩张的高端化需求。由于从业人员多以农村妇女和无业人员为主,春节、农忙时会有大量服务人员返乡,导致供需矛盾。

  市场管理不规范

家庭服务行业没有统一明确的主管部门,不利于市场管理的规范化,容易造成行业混乱。

  由于行业有效监督制约机制的缺失,涉及各方的争议纠纷频发且纠纷协调难度大,家庭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消费者三方权益在不同程度上未能得到有效维护。

  服务标准不健全

  多数家政公司的网站上都有自己的服务价格表单,但实际签订的价格和表单上往往相差甚远。

  几乎每家公司都存在涨价现象。一来很多保姆来自农村地区,返乡期间出现了人手空缺,二来保姆很少和家政公司签长期合同,无法固定工资额度,导致一些区域的保姆相互交换信息,串通涨薪。而“公司自主定价”的规定给家庭服务行业恣意定价提供了可乘之机。

  员工制发展困难

  由于中介管理模式服务过程简单,企业门槛低、成本低,一个人就可以开门营业——这种模式成为家庭服务企业的主体。

  员工制企业是行业发展趋势,但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会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同时还要承担各种风险。员工制企业发展较为困难,生存及抗风险能力不强。

  家庭服务市场不够规范主要是因为缺少一套好的服务标准和规则,工资待遇、服务质量则是家庭服务纠纷的焦点。现阶段,多数企业没有能力针对每种项目都建立一套服务标准,如果能够建立起针对各类家庭服务的收费和服务标准将可大大减少此类纠纷。